close
今天竟然不小心喝了四杯咖啡,
來計算一下咖啡因吧!

150ml的即溶咖啡,基本上含有60mg的咖啡因,
不管它到底幾毫升,反正沖泡一包即溶咖啡咖啡因含量就是60mg。
也就是說我今天光是喝咖啡就攝取了4*60mg = 240 mg 的咖啡因。

根據美國衛生協會的調查與反覆研究,
人體可承受的咖啡因含量會因人而異,
但是正常來說,標準值是一天攝取 240 mg - 600 mg
也就是說我一天可以喝四到十杯的即溶咖啡。

但是其實世界上已經證實了約莫有六十種的植物都含有咖啡因,
只是茶和咖啡含量最高,第三高的應該就是可可豆了!
所以其實每天攝取的咖啡因來源並不只有即溶咖啡,
可能不知不覺就攝取過量的咖啡因。

即溶咖啡算是愛喝咖啡的人很不屑的東西吧!
如果你是喜好研磨咖啡的風雅人士,
那麼,一杯研磨咖啡的咖啡因含量約莫90 mg (以150ml 計)

好吧,大家一定覺得這關我什麼事情呢?
我既不假裝自己很風雅的喝研磨咖啡,我也不買即溶咖啡,
我壓根就覺得花一樣的錢幹麻要喝苦的東西呢?

那麼,我就根據消費者委員會針對市面上的飲料做出的期刊資料告訴大家,
一罐小罐的立頓奶茶(250ml),就含有95mg的咖啡因!
無糖的烏龍茶(500ml),含有的咖啡因也還只有80mg!
所以啦,當大家喝著小罐的立頓奶茶的時候,
其實已經約莫喝了一杯半的即溶咖啡。
試想如果喝的是寶特瓶裝的立頓奶茶勒?

所以大家總是以為喝咖啡喝茶的人才會攝取過量的咖啡因,
如果不節制,以為喝奶茶就沒問題的話可是大錯特錯,
奶茶含有的奶精成分以及高糖份更是肥胖之溫床,
總而言之,奶茶是看似無害的狠腳色!

好吧,現在一定有人冷笑著說,
我又不喝奶茶,我一直以來都是喝紅茶的!
嘖嘖嘖,那麼我就針對最普通的純喫茶告訴大家紅茶的可怕~
純喫茶紅茶含有200ppm的咖啡因,
也就是說一公升的純喫茶有200mg的咖啡因,
以平常喝的15塊錢的500ml來說,就含有100mg了呢!
最可怕的就是麥香的嚴選紅茶了,約莫含有300ppm的咖啡因,
重點是嚴選紅茶只有600ml的寶特瓶裝,
也就是你喝一罐就攝取了180mg的咖啡[因,
相當是三杯即溶咖啡呢!

市售的罐裝咖啡最可怕的莫過於日本原裝進口的DyDo咖啡了,
我媽說過這是他喝過最好喝的罐裝咖啡,
但是小小一鐵罐裝,250ml就約莫有175mg的咖啡因了!

大家可能覺得不要喝這麼多飲料就好了,所以一天頂多就喝個一罐吧!
但是早餐的飲料也要算進去喔,如果你喝的又是奶茶或紅茶就要小心了!
紅茶會因為沖泡的時間長短而有不同的咖啡因,
但是想想早餐店的紅茶,怎麼可能只沖泡一下呢?

所以,在這裡要恭喜早餐只喝豆漿米漿薏仁漿,平常只喝果汁牛奶的人,
雖然我不知道你們的人生少了咖啡因到底還有什麼樂趣,
但是至少你們不會有咖啡因引起的頭痛心悸顫抖腦神經失調的困擾!

順帶一提,適當的咖啡因可以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率增加3%~4%,
所以說阿,可以適度的喝低脂低糖的咖啡達到減肥的目的喔!



那麼在說說味精這玩意好了!
那天買的味全健康廚房---香菇風味,他的成分是:
胺基酸調味料、香菇調味粉、香菇原汁。

所謂的胺基酸調味料其實就是味精,
你知道為什麼味精好吃嗎?
因為味精遇到水,你的味蕾感受到味精就會產生肉味,
人畢竟還是喜歡吃肉的吧,所以加入味精會讓菜餚變的美味。
(因為中國人愛用味精,才會產生所謂的“中國餐館綜合症”)

味精的化學名稱叫做麩胺酸鈉,
對於吃味精到底對人體好不好,至今還沒有一個定論。
因為味精會分解成麩胺酸和酪氧酸。

從麩氨酸的角度來看,因為麩氨酸是人體必需胺基酸,
所以說吃味精是無害的!

從酪氧酸的角度來看,因為酪氧酸會造成腦神經的活動失調,
導致有人吃完味精會頭痛頭暈心悸想嘔吐的不適感。

一般來說50公斤的人一天不要吃超過6g,
6g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喔!
你吃的零食餅乾上會有味精,你外食也有味精,
有時候自己煮飯,用雞湯塊或者鮮味炒手烹大師等等也會有味精!

味精根本就環繞在我們身邊啊!
你以為自己都沒吃味精,只要你一不注意也許就吃下許多的味精了!
所以要嘛就說服自己吃味精不會怎樣,
再不然就要自己好好把關,自己煮三餐還並且都不用市售的調味料!
後者可能有點難度,但健康本來就是昂貴的,
需要付出代價去維護自己的健康!

還有關於攝取咖啡因容易造成骨質流失這件事情一定要說一下,
基本上容易流失骨質的有以下特徵:亞洲人種、女性、常坐著、低運動量,
愛抽菸喝酒,甚至基因遺傳都會造成骨質流失!
不過,只要每天都有適度的運動還有攝取足夠的鈣質(800mg),
就不會有骨質流失的風險了!

希望大家都不要攝取過量的咖啡因和麩胺酸鈉!
要保持健康啊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sh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